記得高中讀世界地理的時候,看著世界地圖,讀著巴塔哥尼亞高原,心想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去那裏看看

智利座標位置南緯35.6度、西經71.5度,跟台灣時差大約11小時。這樣的距離說起來有點抽象,那我們這樣說吧,飛行時間需要26小時,還不包括轉機等候時間,人生能去一趟南美,應該相當滿足了。

 

我在美國南方讀書,這次會去智利,說起來也是緣分。

暑期班的課程有一堂是「Teaching Abroad」顧名思義就是去國外教英文一個月,學校一直以來都跟智利的學校合作,白天在學校教英文,晚上住在寄宿家庭跟當地人一起生活。

智利的官方語言是西班牙文,我西班牙文的程度零,但是心想離高中的夢想這麼近了,硬著頭皮還是報名了!

 

智利的國土緯度橫跨38個緯度,經度大約只有8度,從地圖上看起來就像南美洲的絲帶一樣,非常的秀氣。

由於橫跨38個緯度的關係,智利的地形從沙漠到冰川都有。

雖然國土跟南美其他國家接壤,但北邊有沙漠、南邊有冰川,東邊有安地斯山脈,西邊有太平洋,整個國家幾乎是跟南美其他國家絕緣,也因此有自己獨特的文化,和不同的西班牙口音。

這一個月我住在智利中部的 Concepcion, 是智利的第二大城。

寄宿家庭的成員有 爸爸、媽媽、兩個哥哥、一個妹妹 (三個小孩的年紀都比我小,不過我就以妹妹的角度稱呼他們就是了)、一狗、一貓

房子有兩層樓,小小的,很溫馨;妹妹說因為國土可用的區塊不多,所以大部分的房子都不會蓋太大,然後又因為智利跟台灣一樣都處於地震帶上,所以房子不喜歡蓋高。

2010年的時候,Concepcion發生規模8.8的地震,引起了大海嘯,造成嚴重的損傷,我經歷過台灣的921...實在很難想像芮氏規模8.8的地震所帶來的震撼

爸爸在電力公司上班,長的超帥,留著我最喜歡的狂盪不羈的長髮,不論晴雨頭上都頂著墨鏡,我以為爸爸是講究造型的男子,後來我發現原來爸爸髮質柔軟,墨鏡作用其實是髮箍。

媽媽是全職的家庭主婦,每天都準備超好吃的料理。是個美人

大哥讀大學,留著跟爸爸一樣的髮型,但有著書生的氣質。是全家族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,非常的優秀

二哥,喜歡打電動,聽到我從台灣來,很興奮的跟我聊起台灣之光LOL,無奈我不會打電動。以前桌球很強,但現在很專注在電玩上,(前幾天爸爸傳訊息跟我說二哥最近LOL得到比賽冠軍)

妹妹,我這一個月的翻譯人員,(爸爸媽媽的英文程度跟我的西班牙文程度一樣,兩個哥哥的英文可能讀、寫比較好) 成績很好,很有創意,平常喜歡跟貓玩

 

平日我都妹妹一起走路上學,在她的學校教英文,

晚上回家就跟家人聚餐,聊天,

其實我很希望能多跟爸爸媽媽聊天,跟他們表達我的想法,只是語言的隔閡,我們多半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溝通。

智利人很熱情,對待陌生人跟家人一樣。這一點跟我們台灣人有某種程度的相似...

一個月下來我發現我雖然不懂西班牙文,但總有一種越來越可以猜對意思的感覺。

對於翻譯,我覺得很麻煩,最原始的感情不能在第一時間傳達,我總想,妹妹不曉得可不可以把我最真誠的本意翻出來?

 

去智利教學的事也很有趣,我見識到了文化的不同。

也自己檢討以前在台灣當老師的時候,我們到底希望學生得到什麼??

 

突然想起在智利時,上放學跟媽媽的擁抱...

好久沒有回台灣了,想念台灣的爸媽,想念他們的懷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nana32 的頭像
    danana32

    Danana的美南生活

    danan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