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,結束了在Concepcion的教學,再怎麼不捨也要與我的智利家人分離了。 機場的離情依依、淚眼婆娑...

一個多小時後,我回到了Santiago,Big D請好了假從美國飛過來跟我會合。正式展開我們的旅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開始安排旅行的時候,因為Big D 假期有限,一個星期的行程,我最想安排的是往南走的方案。

首先,去智利南端的巴塔哥尼亞高原 Patagonia, (沒錯! 就是那個有名的羽絨外套牌子。) 再去Punta Arenas 看企鵝(智利的朋友大力推薦這個地方),最後搭船去南極。

但是,南半球的季節和北半球是相反的,所以上網爬文的結果,除了Patagonia的行程可能會被天氣影響,就連企鵝也看不到。因為最佳觀賞期是每年10月到3月。再加上去南極的船票不便宜...總總因素加在一起還是不要選擇冬天去南極好了。

方案二

去復活島 Easter Island

手作Moai卡片

(手做給host family的卡片)

在大英博物館看到門口那一尊摩艾 Moai 之後,覺得這尊雕像也太可愛,嘴巴怎麼這麼有個性! 後來才知道原來摩艾的產地原來在智利的復活島,我就超想去看的阿!!!

但是跟Big D討論之後,覺得會不會一個星期都在島上,捨棄了本島有點貴遠賤近,怎麼可以飛了一趟來南美卻沒有在智利國土走走跳跳呢?? 

 

方案三

往北去阿塔卡馬沙漠 Desierto de Atacama 四日 + Santiago 三日遊的行程

號稱是全世界最乾燥的沙漠,又是戶外活動的天堂,上網看到琳瑯滿目的當地團,每一個都好喜歡。

既然是沙漠,那就不太需要擔心因為天氣的關係而調整行程,

更令人興奮的是,阿塔卡馬沙漠是全世界最適合觀星的地點之一,因為氣候乾燥,沒有水氣的干擾,讓人們可以不用特地到高海拔的地區就可以輕鬆的看星星。好的! 沙漠了就決定是你了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六月四日 (星期六)

Transportation: Flight + Bus (從 Atacama 機場到 San Pedro de Atacama)

我們在機場會合之後,很快的又從 Santiago 飛到 San Pedro de Atacama,出了機場除了偌大的風車和光禿禿的山,一間商店都沒有...突然有點擔心會不會很無聊...

IMG_8891.JPG

Tip: 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就先訂好從沙漠的機場到沙漠的綠洲的接駁車!有人會自己租車過去,但是接下來在綠洲的行程幾乎都是跟團的,所以我覺得租車會比較浪費。而且後來到達綠洲的時候發現其實市中心的路並不好開,我們的司機經驗老到,但是遇到轉彎、會車的時候也都費了番功夫,所以後來也覺得還好沒有自己租車。

當地的民宿在這幾年蓬勃發展,據當地人說因為網路發達,讓原本封閉的小綠洲得以和世界接軌,來過這的人都愛上這裡,口耳相傳之後,觀光業也跟著發達囉!

IMG_3321.JPG

(市區街道長這樣,風大的時候塵土飛揚,店家們會在自己店門口灑水,減少一些風沙)

IMG_9813.JPG

(這是我們旅行沙漠發現的甜點,每一間店都有賣,名字我忘了,相當美味)

話說我跟host family說我接下來要和老公去Atacama玩,他們都露出「為什麼」的眼神?home 爸跟我說在智利旅行很貴,要從Concepcion飛一趟去沙漠,大概跟去阿根廷、巴西,差不多貴,所以他們如果旅行會傾向於出國。(聽起來跟台灣人喜歡出國好像差不多意思) 但重點是,他們還是覺得我為什麼要去沙漠??

民宿的選擇,基本上我覺得都不會讓人失望才對。我們住 Hostal Solor,房東人超好,然後每天都有附現煮的早餐。

IMG_3240.JPG

(Hostal Solor 外面就可以看到安地斯山脈)

IMG_9874.JPG

(Hostel的交誼廳)

 

六月五日 (星期日)

Valle de la Luna (月亮谷)、Valle de la Muerte (死亡谷)、Mirador de Kari 

今天的行程是從下午出團的,因為會看到日落,所以出團的時間會隨季節而有所調整。

風景太美麗,只能意會不能言傳。請見圖片

IMG_8990.JPG

(這裡的雲也氣勢磅礡!)

IMG_3481.JPG

(月亮谷,因為地形貌似月球表面而得名。底下細細長長的,是我們剛剛開過的道路)

(這裡有很多地方都是保護區,所以只能走在石頭圍起來的道路。)

IMG_3707.JPG

(死亡谷,因為這裡又乾、又充滿鹽分,因此保留了很多動物遺骸,所以才得到這樣的稱號。)

IMG_9141.JPG

(Mirador de Kari,太陽要下山了,看看這風景)

IMG_9177.JPG

(智利沙漠的第一天,天空給了我們好多驚喜)

 

六月六日 (星期一)

Geyser de Tatio (間歇泉)、Laguna Cejar (鹽湖)

我覺得Big D跟我出遊的時候大概最討厭的行程就是看日出、早起阿,這類的吧!今天一早要去看間歇泉,奇妙的是這泉水只在日出前噴發,日出之後就看不到,所以Big D又被我拖著早起。

往間歇泉去的路,車子一路蜿蜒爬行,如果有高山症的人,這一站會比較辛苦。在南美旅行的人應該都知道導遊都會準備coca leaves的茶包,讓人在飲用後可以稍稍緩解高山症。

IMG_9238.JPG

(今日早餐,綠色的茶包是coca leaves)

IMG_1528.JPG

這天的氣候不太好,風很大,這裡的間歇泉有一個區塊可以讓觀光客下水感受天然的地熱,我老早就穿好了泳裝,可是風實在太大,氣溫實在太低,連導遊都不建議下水。內心掙扎,想說再也沒有機會回來這裡了,最後只好腳意思意思泡水一下。

IMG_1578.JPG

回程的時候吃了草泥馬烤肉串,由於牠們是保育動物,只有原住民可以捕捉,市區內是買不到的。

IMG_9293.JPG

回到市區後,已經過了他們的午餐時間,幾乎所有的餐廳都休息了,差點餓昏。免強找到一件比較晚關門的餐廳,食物不是最好吃的,不過能果腹就好!

吃飽之後,是今天的第二個行程,鹽湖。這個行程跟昨天的月亮谷一樣都會看到日落,所以也是下午才出發的。因為我們在沙漠的時間不多,所以盡量就是每一天都排滿就是了~

或許觀光客到沙漠來的行程都差不多吧,今天早上去看間歇泉的時候就遇到昨天一起去月亮谷的團友。我們倆就猜,會不會有人也跟我們一樣看完了間歇泉還要去鹽湖玩耍呢?

結果...沒有!我們果然是安排的比較滿的那種遊客阿~

延續早上的氣溫,到了中午已經回暖一些,沙漠的氣候很奇妙,沒有起風的話,太陽曬起來暖暖的,有點舒服,但是氣溫是低的。可是偏偏今天就風大,到了鹽湖的時候,導遊說這個湖鹽度很高,比死海還厲害,要下水泡一下!想起早上那回不去的間歇泉,下午這個鹽湖說什麼都不能再錯過了。立刻在湖邊脫起了衣服,頭也不回地往鹽湖走,一邊大叫一邊泡進去。同團的團員看傻了眼,天知道我們早上錯過了什麼!

IMG_9393.JPG

(16度的水溫,好刺激)

IMG_3792.JPG

(另一個鹽湖,這個湖岸很陡滑,所以不建議下水)

IMG_9466.JPG

(號稱是天使的眼淚,用廣角拍真的很像沙漠中的眼睛)

IMG_3795.JPG

(安地斯山脈在我後面)

IMG_1649.JPG

(走在鹽田裡。只能走在他們圍起來的路上喔)

接下來導遊帶我們去夕陽,還有小酒、點心可以取用。

IMG_9516.JPG

(智利著名的 pisco sour,豪好喝,超後悔沒有在機場買一罐帶回來的,強力推薦要去智利玩的人一定要試試)

IMG_9533.JPG

(看不到真的Moai,只好請Big D假扮一下)

 

六月七日 (星期二)

一整天Salt Flat 團,Los Flamencos National Reserve,Socaire Village,以及整趟旅程的高潮 — 賞星星

今天開頭的行程跟昨天傍晚的點類似,只是今天的鹽湖水高了點,遠方還有一些火烈鳥可以看。粉紅色的火烈鳥在這一片七彩的鹽田上美得像幅畫,大自然真美好。

IMG_1696.JPG

(水位高的時候,拍起來誰是倒影,誰是天空,傻傻分不清楚)

IMG_9628.JPG

接著車子又一路攀升,是說昨天的間歇泉都沒有難倒我們了,今天的海拔應該還可以。話說這一路的車程單趟就大約2小時,如果自行開車的話,我覺得有一點遠,因為除了目的地的高原靜美湖 Volcanic Miscanti,Miniques Lagoons之外,就沒有其他景點可以觀賞,當然一路上的風景相當壯麗,但是如果時間真的有限,可以安排近一點的行程。

靜美高原湖真的非浪得虛名,由於不容易到達,觀光客並不如其他景點那麼多,這裡湖水湛藍,天空晴朗,空氣清新。景色隨手拍,隨便都能成為明信片。Postcard perfect!! 撇除了路途遙遠這項缺點,Big D和我真的很喜歡這裡。

IMG_3905.JPG

(靜美高原湖)

IMG_4022.JPG

(湛藍的湖水)

IMG_4034.JPG

(要停在石頭以內喔)

回程的路上還有旅行團安排的午餐,非常道地的智利食物,跟我在Host family家吃到的差不多。

IMG_9785.JPG

(前菜,果汁)

IMG_1823.JPG

(智利食物很喜歡湯湯水水的主食,馬鈴薯、南瓜那一類的他們都很喜歡)

傍晚回到飯店休息,吃個飯準備出門去看星星。其實在沙漠的這四天很容易就看到滿天繁星,但是由於我們在夏威夷看到太壯觀的宇宙,覺得還是要報名當地的團去看看。(順道一提,昨天凌晨往間歇泉開去的山路,感覺星星就在車窗外,好大顆,好明亮,被浩瀚的宇宙給震撼,我們望著星星久久無法言語...)

賞星星的團很多,價格從 90 美金到 450 美金都有。有開車上山看的,有在沙漠裡往沒有光害的地方開去看的,有包團附導遊跟你慢慢解說的,總之應有盡有。上次在夏威夷山上賞星星,這次就換平地吧。上網研究了很久,最後選擇了San Pedro de Atacama Celestial Explorations。網站: http://www.spaceobs.com/en。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星星的話,也可以選擇住在賞星的地點其實就是一間民宿,可以慢慢的用高倍望遠鏡感受宇宙的奧妙。

IMG_8929.JPG

(這是市區街道上的隨處可見的旅行團,有著顯著的招牌,讓人不容易錯過)

解說團有英語、西班牙語、法語。時間約莫三小時,一個人只要25000 peso,大約40美金,算是蠻便宜的。要去他們在市區的店集合,從市區出發,接你到沒有光害的賞星地點,賞星結束還附上熱飲。另外,特別提一下,賞星星其實很靠運氣。雖然沙漠天氣乾燥,沒有水氣得干擾,但是雲朵,就沒有辦法預測了。若非是萬里無雲,賞星的興致會一直被打擾,所以他們的團沒有事先收費,只接受預約。我們報名了晚上8點的英語團,大概7點就要到那裡,等他們跟賞星基地確認天空沒有雲朵後,才會收錢。(插曲,我們在這裡還巧遇了跟我一起來智利教英文的同學Jacob,他老婆也特地飛下來跟他團圓,這麼剛好,我們今天都要報名了8點的觀星團,有種他鄉遇故知的Fu,特別感動。)結果,晴天霹靂,基地頭上目前有幾片雲系,8點的團被迫取消。我站在大街上遲遲不肯接受這個事實,怎麼會沒辦法看到星星!店家還安慰我們,明天的天氣狀況應該會很好,你們可以明天再來。可是,小姐,明早我們就要離開Atacama了!Big D 說沒關係啦,反正我們抬頭往天空看,也是很壯觀阿,昨天早上去看間歇泉的路上也有星星阿.......拉著我的手準備要回飯店了,我覺得沮喪。Jacob夫妻今天才到Atacama,還有幾天可以感受這沙漠,所以他們一派輕鬆,問我們要不要一起晚餐? 心想,換個心情也好,即使我們已經吃過晚餐了。

晚餐過後我已釋懷,旅行總有不完美的時候。出了餐廳,往天空看看,覺得星星格外明亮,向Jacob夫妻道別後,我們又經過了觀星的那間店,我隨口問Big D要不要去問問他們9點的團還成行嗎?你看現在天氣這麼好!抱著半開玩笑的心情我們回到那間店,店員說:「現在天氣很好,9點的團OK!只是,這是西班牙文團」管他是西班牙語還是法語,我只想看宇宙,其他不用多說!下一刻,我們就在賞星基地了,解說員人非常好,還特地跟我們說,如果可以他會盡量穿插英文解說。從十二星座、到銀河系、大家聽得津津有味,我則是看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。看著流星劃破天際,留下一道長長的尾巴,和我們眾人的驚呼聲。好美,真的好美。爾後,導遊帶我們到高倍望遠鏡那,我從望遠鏡裡看到了Mars (火星)的兩顆衛星、Saturn (木星)和他的ring (行星環)、the Jewel Box (因為星星顏色和位置,從地球上看起來很像一個珠寶盒而得名)。接著出現了一個英語解說員,從美國來的,可能是原本8點英文團的解說員吧,跟我們相談甚歡,立刻展現他高超的觀星技巧,說要找另一個星系給我們看!看他爬上爬下,轉動高倍望遠鏡,(是的,望遠鏡很大,要爬樓梯才能到達目鏡。轉動起來跟大砲一樣,鏗鏘有力。) 星系叫什麼名字我忘了,但是看到星系的那一刻,內心激動不已,是另一個星系耶!人類怎麼這麼渺小,我們真的好幸運可以遇到這麼熱血的解說員。而且,星星真的會跑,解說員調好的望遠鏡如果沒有立刻觀看,就必須重新調整,才能再看到。由於天氣太寒冷了,大部分的人都已經進去民宿取暖,喝熱飲,這位解說員太熱血,一時之間我們也忘記了寒冷,跟他一起在夜空下探索宇宙。終於我們三人都撐不住了,進去民宿烤火的時候,我手背已凍傷。喝著熱可可,暖暖身,覺得一切都好值得。

離開沙漠的時候,帶走了滿滿的記憶,覺得自己大概是不會再回來這裡了。很喜歡這裡的所有戶外活動,也很喜歡這裡休閒的步調。旅行已是兩年前的事,至今回想起來還是讓人回味不已。寫個遊記,留個念。

至於之後去的Santiago,就沒什麼好寫了。Big D的錢包在那被偷了,還因此花了整個下午處理信用卡的事。這幾天跟他提起在智利首都的旅行,我們倆像失憶了一樣,拼拼湊湊一些畫面。總之沒有特別喜歡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nana32 的頭像
    danana32

    Danana的美南生活

    danan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